应用化学系简介
发布时间:2023-01-10    来源:化学工程学院    点击数:
 

     应用化学系负责学院应用学、食品安全与检测2个本科专业建设任务,现有专任教师20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9分别毕业于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西北工业大学大阪大学浙江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高校。教师中有陕西省教学名师1人、陕西省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陕西省科技新星1人,西安市五四青年标兵1人。

应用化学专业创建于1994年(三年制大专),2005年批准为本科专业,2007年评为校级重点建设专业,2011获批特色专业建设点,2012年评为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5年获批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7年获批省级一流培育专业,2019年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应用化学专业培养良好科学素养、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检验工程师和合成工程师毕业后能够在医药中间体技术化学合成、工业分析等领域的企事业单位从事基础研究产品开发、生产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本专业学生普遍实践能力强,工作上手快,职业发展广,毕业后很快成为单位骨干,受到用人单位和社会的广泛好评。

食品安全与检测专业应国家食品安全战略对高素质综合性专业人才之需,于2021年获得教育部批准开设依托学校分析化学省级重点学科市级化学一流学科西安市食品安全检测与风险评估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对接西安市食品安全工程和检验检测行业的快速发展,是融合食品、化学、卫生、生物、管理等学科知识和技能的新工科专业本专业培养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的食品安全工程师和检验管理工程师能够胜任食品检验机构、监督管理部门、食品生产、加工及流通事业单位的安全控制、安全评价、检测技术开发、检测实验室建设、管理和信息服务等工作,并快速成为骨干或核心成员

应用化学系具有同类院校中领先的办学实力。承担学院个本科专业的化学物理化学类基础理论课程、基础实验课程及应用化学和食品安全与检测专业方向课程建设,还承担学校其他专业基础化学公共课程的教学和实验工作

应用化学系秉承团结进取、协作开拓的创新精神,在认真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科教融合人才培养能力不断提升,近三年主持教学、科研项目三十余项,与陕西省地质调查院实验中心共建校内分析检测产学研平台,与药明康德、康龙化成等12家大型企业建有市内优质企事业单位产学研实践基地,可保障学生得到充分的上岗实践锻炼近几年学生进一步深造的比例保持在20%以上。




西安文理学院化学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太白南路168号 | 院办:029-88279060 | 邮编:710065 | E-mail:hgy@xawl.edu.cn

2014-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化里化外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