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文理学院化学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2005年,挂靠于化学工程学院,2011年获批为陕西省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现有拥有一支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专兼职聘用相结合的优质实验教学队伍,其中实验教师50名,教授10名,副教授18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30名,专职实验技术人员10名;教学队伍学历、年龄、职称合理,能够满足化学、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食品检验与检测专业及相近专业实验教学的要求。

中心实验室总面积2800 m2,生均3.0 m2,一次可容纳500余名学生进行实验。中心下设8个基础实验室、11个专业实验室和5个创新研究实验室,每年面向全校4个院系、3个学科、8个专业1200多名本科生开设20余门实验课程,开出各类化学实验教学项目230余项,年生学时数达约35万。

中心拥有仪器设备3200台,总值3020余万元。10万元以上大型仪器50台,学生人均设备占有值约2.86万元。主要大型仪器设备有扫描电子显微镜、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X-射线衍射仪、高分离度快速液相色谱-串联四级杆质谱联用仪、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等,能够满足化学、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园艺、生物技术、环境生态工程等专业的课程教学和相关研究任务。

中心建立了一整套严格的实验室教学、仪器设备使用与维修、大型仪器、消防安全、岗位职责等管理制度,保障了教学中心的良好运行。中心建立了网络化管理平台,包含实验教学、管理、服务和信息资源等内容,在线交流互动,药品、仪器、耗材等库管的信息化管理,网上查询、领用、求购和仪器报修等功能,大型仪器信息化资源共享管理平台,实现网上查询、预约、测试数据的在线传输等功能,大大提高了实验室管理效率,提高大型仪器使用率。

中心重视课程及团队建设,近年来,《仪器分析》、《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化工基础》、《物理化学》、《工业分析》、《精细化学品合成》等七门课程已先后建成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先后建成分析化学课程教学、应用化学实践教学2个省级教学团队。并与西安彩晶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高科理化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共建了省级、校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开设了《液晶材料的制备》、《石油产品分析》和《化工环保与安全技术》等校企合作的嵌入式课程,并在实验教学中引入产学研教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机制,提高实验教学的实战性,强化对学生实际生产背景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中心坚持走教学与科研相结合道路,近3年获得厅局级以上科研奖励8项,各类科研项目8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2项、省部级项目20项;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5项。

 中心为进一步落实好学校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式办学宗旨,自2003年起,连续举办校级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大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12年以来与陕西广播电视台《都市快报》栏目组合作,共建《都市快报》高校实验室,并先后制作了30余期面向广大市民的科普节目,受到一致好评。近年来,多次与中学合作开展中学生研学活动。

经过近年来的努力,西安文理学院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已经形成了一支实力雄厚、结构合理的教师梯队,在教学设备等硬件建设方面已经达到或接近国内同类院校一流水平,在教学效果方面成绩斐然,我们要进一步完善中心的各个环节,通过不断深化管理和促进创新,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力争为教学、科研做出更大贡献。

西安文理学院化学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太白南路168号 | 院办:029-88279060 | 邮编:710065 | E-mail:hgy@xawl.edu.cn

2014-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化里化外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