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化学工程学院关于加强线上教学管理及质量监控的办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1-14    来源:化学工程学院    点击数:
 

  关于印发《化学工程学院关于加强线上教学管理及质量监控的办法》的通知

  各教学系、办公室、实验中心:

  《化学工程学院关于加强线上教学管理及质量监控的办法》经2022年11月10日院党政联席会议审议通过,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附件:化学工程学院关于加强线上教学管理及质量监控的办法

  化学工程学院

  2022年11月14日

  附件

  化学工程学院

  关于加强线上教学管理及质量监控的办法

  在线上线下教学处于频繁转换的新常态形势下,为确保各项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以及线上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得到有效的监督管理,化学工程学院结合学校要求特制定本办法,具体内容如下:

  一、线上线下教学的转换必须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整体要求以及学院的教学实际决定,在未得到学院通知或未经申请批准的情况下,教师不得擅自切换线上或线下教学,不得擅自合并班级上课。

  二、学院执行线上教学登记制度,线上教学期间,任课教师至少提前一天在化学工程学院钉钉群中在线登记上课的平台信息(如果采用腾讯会议或其它线上教学平台要求填写具体的会议号或登陆方法,如设置密码也应同时登记)。完课后在当天21:00前于钉钉群中登记其它上课信息(学生到课人数,未到课学生原因等)。

  三、教师线上授课期间原则上应一律采用直播授课形式进行,鼓励在线课堂采取灵活多样的资源素材和教学方式,但未经学院教学委员会批准不得采用录播或他人的网络教学视频代替本人授课。录播或他人的网络教学视频可作为课外学生自学或辅助教学的补充资料提供给学生。

  四、线上上课期间,教师应开启摄像头,展示本人正面形象。网络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鼓励教师和学生全程开启摄像头,进行线上“面对面”教学。

  五、线上授课每节课都至少进行一次课堂考勤,鼓励教师创新考勤形式,增加随机考勤次数,及时掌握学生上课情况,了解学生旷课原因。对于旷课、不交作业的学生,教师要按照课程考核要求扣除相应的过程性考核成绩,直至取消期末考试资格。情节严重者可汇同学工办按照学校的相关规定予以通报批评乃至纪律处分。

  六、教师在线上授课过程中要多设置课堂问答、随机点评、在线小测验等环节进行师生互动,避免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一言堂”、“独角戏”,对学生学习状态缺乏管理监督。

  七、线上教学期间要积极开展线上听评课,按照学校关于听评课制度的相关规定。学院领导、系主任、全体教师要按时足量完成听评课任务,认真填写《化学工程学院线上听(评)课记录表》,客观认真地填写《线上课堂教学评价评分表》。

  线上听评课记录等同于线下日常教学的《西安文理学院听(评)课记录表》,可打印后本人签字,粘贴在听课记录本中。

  八、各班的学习委员和信息联络员作为班级线上教学信息员要发挥及时反馈教师线上教学情况的桥梁作用。对于线上教学过程中教师或学生出现的问题、不足或表现突出的师生,每周都要及时向学院办公室进行反馈。

  九、线上教学阶段教师要在课后布置足量的作业并及时批改。鼓励教师布置灵活多样、分层分级的作业以考查学生的学习效果。

  十、线上教学阶段专业教师应安排线上答疑,帮助学生巩固学习效果。

  十一、鼓励教师积极学习研究、创新改进线上教学、考核、实践教学的方式方法,不断加强线上教学内容、题库、案例库和实践教学资源的建设和应用,做好线上线下、课程考核的切换准备。

  十二、在恢复线下教学情况下,任课教师要特别关注因故不能返校的学生,为他们及时提供必要的学习资源和答疑辅导,确保他们能够跟上正常的教学进度,有能力参加课程期末考核。

  本办法自从发布之日起实施,

  化学工程学院

  2022年10月30日

西安文理学院化学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太白南路168号 | 院办:029-88279060 | 邮编:710065 | E-mail:hgy@xawl.edu.cn

2014-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化里化外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