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李靖博士在Science旗下《Science Advances》Top期刊发表 新型双香豆素抗菌药物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0-12-25    来源:化学工程学院    点击数:
 

  近期,我校热障材料科研团队教师李靖博士和空军军医大学(原第四军医大学)实验室合作研究揭示了一种全新的双香豆素小分子衍生物,其具有良好的抗耐甲氧西林的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生物膜活性并具有良好的临床应用价值。在这项研究中,合成了26个系列,近700个小分子有机化合物,包括香豆素,吡喃,喹啉,吡啶类等各种类型香豆素衍生物,并筛选出一个命名为DCH的新型双香豆素衍生物3,3'-(3,4-二氯亚苄基)-双-(4-羟基香豆素),可有效抑制MRSA生物膜的形成,同时避免细菌耐药性的产生。机制研究显示,DCH化合物可以通过靶向结合于MRSA细菌精氨酸阻遏物(ArgR),干扰细菌中精氨酸代谢通路进而影响细菌生物膜的形成。这项研究为开发新型抗MRSA感染药物奠定了基础和提出了一种全新的研究策略。

  此研究成果“A new coumarin compound DCH combats methicillin-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us biofilm by targeting arginine repressor”发表于国际知名期刊Science旗下子刊《science advances》(IF=13.116)上。论文连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2832655/。我校教师李靖博士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该研究工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No.2017GY-126)及西安市科技局项目的资助。

  热障材料科研团队简介:热障材料科研团队组建于2020年9月份,团队成员现有教师6名(李靖,王留昌,朱刚,任宏江,宋立美,李江涛)。大创本科生12名。课题组研究方向主要集中于以下三个方向:小分子药物、热障双疏高分子、无机纳米材料及相关的量化计算研究领域。团队秉持学科融合与相互交叉,合成多种系列有机小分子药物、稀土氧化物、锰氧化合物纳米材料及碳硅复合材料在动力锂离子电池方面的应用研究,目前已经完成了一些工作,其科研成果相继在本领域国际著名刊物上公开发表。

西安文理学院化学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太白南路168号 | 院办:029-88279060 | 邮编:710065 | E-mail:hgy@xawl.edu.cn

2014-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化里化外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