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学院举办“银纳米线的制备与应用”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11-26    来源:化学工程学院    点击数:
 

20191125日下午,化学工程学院邀请上海大学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中国科学院高彦峰教授在明德楼A区报告厅进行了主题为银纳米线的制备与应用的学术讲座,化学工程学院院长翟云会、科研副院长屈颖娟、学院无课教师以及17级和18级的全体学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

报告会由翟云会院长主持,首先,在场的所有老师同学对高彦峰教授的莅临表示了热烈的欢迎。接着,翟云会院长介绍了高彦峰教授的基本情况。高彦峰教授从上海大学的概况入手开始讲座,报告介绍了课题组在银纳米线的可控制备及其在低辐射率薄膜的制备、透明导电衬底和表面增强拉曼散射(SERS)研究方面的实践与进展。课题组采用合成的银纳米线结合化学涂布等方法获得的银纳米线薄膜具有可媲美low-e玻璃的辐射率,制备的透明导电薄膜在透明性、表面方阻及抗弯折性能等方面基本达到了商业化的要求。此外,课题组采用银纳米颗粒复合银纳米线(AgNP@AgNW)形成空间网状结构,并嵌入到聚二甲基硅氧烷(PDMS)表面形成牢固的柔性衬底,柔性的PDMS使SERS衬底可适应于各种不规则表面的探测,实现了对植物白掌叶片表面超低浓度农药残留的原位快速检测。

此次报告使师生们受益匪浅,不仅使同学们了解了银纳米线的制备方法与应用,更给大家展示了银纳米线的广阔平台,同时也激发起了大家的学习化学的热情。

西安文理学院化学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太白南路168号 | 院办:029-88279060 | 邮编:710065 | E-mail:hgy@xawl.edu.cn

2014-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化里化外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