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专业学生赴书院校区开展教育研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14    来源:化学工程学院    点击数:
 

  613日上午,化学专业2022级全体学生由唐永强老师带队赴我校书院校区开展教育研习活动。本次研习由关中书院礼乐文教部龙旗老师进行讲解。

  我校书院校区的前身是全国四大著名书院之一的关中书院,曾是明、清两代西北最高学府,在明清时期为地方培育了一大批“务戒空谈、敦实行”的儒生。1903关中书院更名为陕西师范学堂,是陕西最早的两所高等学府之一,也是陕西最早的一所师范学校,培养的众多学子在国家教育和经济建设方面做了众多贡献。


  甫入书院,著名教育家、思想家张载先生的塑像映入眼帘,其庄严肃穆无不彰显着关中书院尊崇和传道的精神。他独创的关学博大精深,他的唯物主义哲学比英国的“迪卡尔”还早500年,在长达宋、元、明、清八百年儒家思想和四大理学派(关、洛、濂、闽)中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全体师生一起吟诵著张载先生的横渠四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张载先生的谆谆教诲穿越千年,勉励我们文理学子继承和发扬关学“敦本尚实,崇真践履”的要义,勤奋学习,为社会做出贡献。


  在龙老师的引领下,我们缓步通过书有“启智树人”匾额的仪门,了解了中华民族延续千年的礼仪制度,以及汉服的起源与发展,增强了对中华文明的文化自信。龙老师还详细解读了“孔子”的育人思想,倡导我们树立正确的是非善恶观,多学知识长本领,为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好老师做好充分准备。最后,大家齐声朗诵韩愈先生的《师说》,依次向孔子、向教育我们的老师行礼以示感激。

  作为教师,不仅要为学生传授学科知识和从业技能,更重要的是帮助受教育者解决思想、生活中困惑和烦恼。从社会学的视角讲,教师在教育教学系统中,应作为传承人类社会文化科学发展的中介和纽带,对受教育者的心灵施加特殊影响。通过本次研习,我们更为深刻地理解了中华传统文化绵延5000年的本质原因以及教师职业的内涵,坚定了文化自信,增强了教师的职业认同,立志传承我校优良的教风学风,成为“新时代”的优秀中学化学老师。

                                                                              撰稿人:韩瑞春

                                                                             审稿人:宋瑞娟

西安文理学院化学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太白南路168号 | 院办:029-88279060 | 邮编:710065 | E-mail:hgy@xawl.edu.cn

2014-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化里化外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