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player

学院简介

化学工程学院现有教师69人,有国家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陕西省教学名师2人,陕西省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人,青年科技人才5人,“双师型”教师17人,近年来承担国家级项目13项,省部级项目23项,校企联合技术攻关课题4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33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近三年在全国化工设计大赛、实验技能大赛、科技作品大赛、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互联网创业竞赛等各类赛事中获奖200余项,近20%学生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

教学成果

学院现有《仪器分析》《物理化学》2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省级一流课程3门,省级课程思政师范课程及教学团队1项,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7门,省级教学成果奖5项,省级教学名师3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学院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近三年获批的省级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0余项,A类和B类学科竞赛获奖逾百项。

科研平台

学院建有西安市食品安全检测与风险评估重点实验室和无机功能材料化学、烟道气净化技术2个校级重点实验室。基础实验室8个、专业实验室13个,创新研究实验室10个,建有2300m2独立空间的精细化工产学研中试基地和1200m2独立空间的检验中心,拥有SEMXRDICP-MSGC-MS、元素分析仪等大型分析测试仪器和植物发酵提取、洗手液与肥皂生产、纯水生产、精细化学品研发等中试设备,具有地质矿样及水、土样中826项指标的CMA认证检测能力。

【合作交流】

   学院与陕西地质调查院、与陕西省地质调查院、陕西省质检院、西安近代化学研究所、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国能榆林化工有限公司、康龙化成新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延长石油榆林煤化有限公司等几十家大型企事业单位合作共建实践及就业基地,建设中学教育实习研习基地10余个。

【专业简介】

   1、化学(四年制本科,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化学专业是西安市重点扶持专业,也是学校的老牌专业,多年来为地区培养了大量的优秀中学化学教师。本专业培养掌握化学学科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良好的教师素质,能够坚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基础实、素质高的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中小学校、出版传媒、教育统计与研究等企事业单位从事课内外教学、教研、编辑及管理等相关工作,也可在医药、材料、能源等诸多与化学化工密切相关的单位从事基础与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及市场拓展等工作。

 2、应用化学(四年制本科,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应用化学专业是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和省级特色专业,以药物合成和功能材料为特色方向,培养掌握化学学科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受到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初步训练,能胜任药物和功能材料设计、研发、合成及检测等方面工作的优秀合成工艺师和研发工程师。

就业方向:大型医药、功能有机无机材料等研究院所及企事业单位从事设计合成、生产工艺开发、质量管理、市场服务、新产品研究、标准建设与应用等相关工作。

3、化学工程与工艺(四年制本科,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按照国家支柱型产业对高级人才的需求,聚焦高附加值精细化学品研发与生产设计,致力于培养掌握精细化工领域基础理论、工艺原理及工程技术等专业知识,具备工程设计和工艺管理能力的基础实、素质高的优秀化学工程师和未来企业家。

就业方向:能源化工、精细化工、日化、制药、新材料及其相关行业从事产品研发、配方设计、工艺开发、功效评价、质量控制及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

4、食品安全与检测(四年制本科,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食品安全与检测专业依托学校分析化学省级重点学科和西安市食品安全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培养熟悉食品安全法律法规、食品安全控制和检验实验室运行知识,受到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初步训练,具备食品安全监管和检测管理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各级食品生产与加工企业及食药、农业、海关、商贸、市监等企事业单位从事食品安全控制、食品安全评估、检测实验室信息化管理与服务等工作。



西安文理学院化学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太白南路168号 | 院办:029-88279060 | 邮编:710065 | E-mail:hgy@xawl.edu.cn

2014-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化里化外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