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18年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0-09    来源:化学工程学院    点击数:
  

一、参赛对象

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承担本科生课程教学任务,年龄在40周岁以下(1978831日以后出生)的专任教师。

   二、学科分组

参照《陕西高等学校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安排,竞赛学科分设四个组别:

1竞赛学科分组

序号

组别

学院

专业

1

文科一组

文学院

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秘书学、广告学、戏剧影视文学

师范学院

小学教育、体育教育

学前教育学院

学前教育

经济管理学院

会计学、市场营销、经济与金融、

公共事业管理

历史文化旅游学院

历史学、旅游管理、文物与博物馆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思想政治教育

2

文科二组

外国语学院

英语、日语、翻译

艺术学院

视觉传达设计、美术学、音乐学、音乐表演、数字媒体艺术、公共艺术

3

理科组

信息工程学院

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

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物理学

化学工程学院

化学、应用化学

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

生物科学、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

师范学院

应用心理学

4

工科组

信息工程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

软件工程、电子信息工程

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测控技术与仪器、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自动化、机器人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化学工程学院

化学工程与工艺

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

园艺、环境生态工程

经济管理学院

电子商务

注:学科分组依据为《西安文理学院本科专业设置一览表》中所属学科。

三、工作进程

秉持“上好一门课”的竞赛理念,重点关注参赛教师的教学基本功以及专业认证、课程思政理念的落实情况。具体工作进程安排如下:

(一)学院初赛 (910日—1028日)

各学院在全员培训、全员参与的基础上组织学院选拔赛,要求40岁以下教师全员参加,并按照分配名额(表2)择优推荐参加学校比赛,学院应以教师实际能力为推荐理由,不考虑往届参赛情况,避免轮流参赛现象。同时各学院要把竞赛与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结合起来,安排富有教学经验的教师对青年教师的课堂进行随堂考察,跟进指导。1028日前,以学院为单位报送《西安文理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报名表》(附件1)、《西安文理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参赛选手推荐表》(附件2)和参赛课程教学大纲。

2各学院推荐校级复赛参赛教师名额分配表

文科

理科

工科

合计

文学院

4

4

信息工程学院

3

4

7

化学工程学院

4

2

6

学前教育学院

2

2

经济管理学院

2

1

3

艺术学院

5

5

外国语学院

5

5

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1

5

6

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

3

3

6

师范学院

2

1

3

历史文学旅游学院

2

2

马克思主义学院

2

2

合计

24

12

15

51

(二)学校复赛(1029日—1125日)

学校复赛将按照竞赛学科分设文科一组、文科二组、理科组和工科组四个组别进行。复赛环节由课程设计和课堂教学两部分组成,其中课堂教学采取专家随堂听课方式进行,通过综合评判,按照复赛教师总数60%的比例择优推荐参加学校决赛。

(三)参赛教师集中培训(1126日—129日)

本着重在过程和促进青年教师发展原则,学校将组织进入学校决赛的青年教师集中进行教育教学技能提升培训,提高选手的参赛水平,发展教学能力,增进教育教学交流。培训活动方案和具体时间安排另行通知。

(四)学校决赛阶段(1210日—1221日)

学校决赛阶段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两部分组成,两部分分数分别为20分、80分。

1.教学设计

参赛教师决赛前须提交参赛课程5个学时的教学设计,并准备与之相对应5个课堂教学节段(20分钟的课堂教学演示)的PPT,以备竞赛时课堂教学环节使用

教学设计方案基本要素主要包括主题名称、课时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课程资源、教学内容与过程、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

2.课堂教学

决赛时课堂教学规定时间为20分钟,用普通话授课。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考评。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选手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激光笔等用具。

四、评价标准

3 西安文理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评分标准

项目

评分标准

教学

设计

(20)

教学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反映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

教育内容精炼充实,科学性强,理论联系实际,既符合教学大纲要求,又反映学科前沿及课程改革最新成果;

教学进程组织合理,方法手段运用恰当有效;

准确把握课程的重点和难点,针对性强;

文字表达准确,阐述清楚。

课堂

教学

(80)

教学

内容

(30)

教学内容精炼充实、基本概念准确,科学性强;

注重学术性,渗透专业思想,为教学目标服务,理论联系实际,符合学生的特点;

反映或联系学科发展新思想、新概念、新成果;

重点突出,条理清楚,逻辑严密,循序渐进。

教学

组织

(30)

教学过程安排合理,教学环节规范、到位;方法运用灵活、恰当,教学设计方案体现完整;

启发性强,能有效调动学生思维和学习积极性;

教学时间安排合理,课堂应变能力强;

教学手段运用恰得当,能熟练并有效地运用现代教学手段;

板书设计与教学内容紧密联系、设计合理,板书与多媒体相配合,字体图表工整、美观、规范。

语言

教态

(10)

普通话讲课,语言清晰、流畅、准确、生动,语速节奏恰当;

肢体语言运用合理、恰当,教态自然大方;

教态仪表自然得体,精神饱满,富有教学激情;

教学

特色

(10)

教学理念先进、风格突出、感染力强,课堂教学能够融入思政教育。

五、竞赛规则

(一)竞赛将聘请有关学科专家担任评委,每组由57名评委组成。

(二)计分办法。复赛和决赛环节选手的得分由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得分之和构成。

1.教学设计环节得分取评委打分后,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的平均分,满分20分。

2.课堂教学环节,复赛阶段专家组随堂听课,经评议后专家独立打分,满分80分。决赛阶段采取集中上课方式,不安排参赛教师旁听,不安排学生听课,在选手讲授结束后,由评委当场给参赛选手打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取平均分为选手的课堂教学得分,满分80分。每组的前三位参赛选手比赛成绩待第四位选手讲授完毕后一并公布,从第五位选手开始,依次现场公布上一位选手得分。

(三)决赛参赛教师于本人参赛时段前30分钟到达签到处登记并抽签,不按时抽签视为弃权。选手按抽签顺序在备赛室候场,本人场次比赛开始3分钟未进赛场者视为弃权。

(四)决赛教师课堂教学环节讲课时间不得少于15分钟。比赛时由评委组长宣布每位参赛教师讲课的开始时间,并在18分钟时进行提示。少于15分钟或超过20分钟,均扣除平均分1分。课堂教学内容以报送的教学课程章节为准,不得更改。

(五)本次比赛选手的最终得分,决定选手在本次比赛中的名次,得分高者列前。

(六)参赛教师如对比赛有异议,提出书面材料,可向竞赛组委会反映。

六、参赛材料报送要求

请以学院为单位上报参赛材料,具体包括以下内容:

(一)教学大纲

教学大纲主要包含课程名称、基本信息(课程性质、教学时数、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建议阅读文献等要素。

(二)封面(按以下格式排版)(模板见附件3

第一行:西安文理学院2018年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参赛材料(页面左上角,二号,宋体);

第二行:课程名称,例如物理学(页面三分之一处居中,初号,宋体);

第三行:参赛组别,例如文科组(页面二分之一处居中,一号,宋体)。

(三)教学节段目录(模板见附件4

5个教学节段的目录。

(四)教学设计(模板见附件5

5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格式为PDF文档通用格式。

(五)教学节段PPT

5个学时教学设计方案相对应的5个教学节段的PPT

除封面外,其它材料正文一级标题用3号黑体加粗;二级标题用4号黑体加粗;三级标题用小4号黑体加粗。正文内容用小4号宋体,1.5倍行距。

材料一经提交,不接受任何形式的更改或调换。逾期未报送者,视作放弃参赛资格。

七、奖项设置与激励措施

(一)本届比赛设一二、三等奖、优秀奖和组织奖若干名,获奖名额根据报名总人数按比例确定。评奖坚持宁缺毋滥的原则,确保高水平、高质量和引领示范作用。

(二)学校对比赛过程与结果进行宣传和教学推广,对于在比赛过程中涌现出来的优秀教师,学校将在有关媒体设置专栏宣传报道,并在国内外交流学习、评奖评优等方面给予优先推荐,在教师绩效考核评价中予以关注重视。对于本次竞赛中获奖教师将参照《西安文理学院教学奖励办法》予以奖励。

(三)比赛结束后,召开本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总结表彰大会,总结本届比赛经验,颁发各奖次证书。

西安文理学院

2018831

西安文理学院化学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太白南路168号 | 院办:029-88279060 | 邮编:710065 | E-mail:hgy@xawl.edu.cn

2014-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化里化外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