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工作人员职责
发布时间:2021-09-03    来源:化学工程学院    点击数:
 

西安文理学院化学工程学院实验中心

实验室工作人员职责

实验中心主任职责

一、实验中心主任要有一定实验教学和组织管理能力,责任心强、热爱实验室工作,搞好实验中心的日常工作。

二、实验中心主任要全面负责实验中心全体工作人员的思想教育工作,领导安排并检查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工作情况,制定岗位责任制,定期检查、总结。

三、根据学院实验室教学、科研发展需求,负责制订实验室的发展规划和近期的建设、改造计划,负责编报年度物资申请计划。

四、领导组织实验中心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实施实验室工作计划,做好实验的准备工作,保证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

五、全面负责组织实验中心仪器设备、物资配备及实验室的管理工作,不断提高实验的准备工作,保证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

六、有计划地以各种途径对实验中心各类人员的业务进行培训,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科学技术水平。

七、督促检查实验室计划的落实和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在完成教学、科研任务的前提下,积极组织安排对外服务工作。

八、努力提高业务能力和科学管理水平,为实验室改革和建设做贡献。

实验室技术人员职责

一、从事实验室工作的教师,研究人员、管理人员都要认识到高等学校中实验室工作的重要性。各类人员要有明确的职责,要热爱本职工作,刻苦钻研业务,注意分工协作,积极完成各项任务。

二、实验室技术人员要掌握有关教学、科研实验的基本原理与技术知识,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实验技能。

三、掌握有关仪器设备的性能,正确操作所管仪器设备,使现用仪器的完好率不低于80%,发现仪器故障要及时排除或报告主管部门维修。

四、做好实验前的准备工作,预做每个实验,不断提高实验操作技能。

五、协助实验教师辅导实验课,指导学生正确操作。

六、搞好实验室的科学管理工作,管好本室仪器设备及材料的账物工作,做到账目与本实验室的仪器相符。

七、自觉遵守实验室考勤纪律,坚守岗位,完成实验中心主任所分配的其它任务,做好本室的水、电、火及防盗安全工作和日常清洁卫生工作。

八、实验室技术人员应履行缺编实验技术工人的岗位职责。

实验指导教师岗位职责

一、从事实验室工作的教师研究人员、实验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都要认识到高校实验室工作的重要性。各类人员要有明确的职责,要热爱本职工作,刻苦钻研业务,注意分工协作,积极完成各项任务。

二、实验指导教师要有计划地安排好每学期有关教学和科研的实验任务,做好实验前所需材料、试剂和试验方法等申报工作。

三、预做有关教学实验,写出实验报告,不断总结经验,提高实验教学质量。

四、严肃实验课纪律,加强考勤,严格地指导学生进行实验操作,批阅实验报告,做好实验课教学总结工作,客观、公正评定实验课成绩。

五、不断革新实验手段,自觉承担实验装置、仪器设备的设计、参数测试及处理等工作,掌握有关的仪器设备的工作原理、使用、调试方法,用好仪器设备,促进实验教学的深化改革。

六、要协同实验室管理人员搞好实验室管理,仪器设备维护及安全卫生工作。

西安文理学院化学工程学院实验中心

20194月修订

西安文理学院化学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太白南路168号 | 院办:029-88279060 | 邮编:710065 | E-mail:hgy@xawl.edu.cn

2014-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化里化外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