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开放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2015-06-26    来源:化学工程学院    点击数:
 

西安文理学院化学工程学院实验中心

实验室开放管理制度

实验室是教学科研的重要场所,为支持教师的科学研究,鼓励学生在课余时间参加开放式实验教学、科学研究和各类社会活动,加强学生素质教育,提高实验教学水平,充分发挥实验室资源,规范有序地做好我系实验室开放工作,特制定开放实验室管理制度

一、实验室面向学生开放是高等教育培养创新人才、实现素质教育目标的客观要求。实验室开放不仅对学生技能训练,而且对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开拓能力具有重要作用。因此,各实验室都要力求对大学本科学生进行课外开放,提高实验室的开放率和开放内涵,充分发挥教学实验资源效益。

二、实验室开放内容要贯彻因材施教、讲求实效的原则,根据不同层次的学生和要求,确定开放内容。内容包括:设计性、综合性和研究性实验。

三、所有开放时间不得与正常教学活动相冲突,必须预约实验时间。

四、凡进入实验室的人员(学生、教师),必须严格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任何人不得擅自配实验室门的钥匙或用其它工具开门。在实验室内严禁用餐、吸烟,应保持实验室整洁美观。

五、进入实验室必须穿实验服,待填写开放实验室登记表后,方可做实验。

六、每次使用仪器时都须填写仪器使用记录单。实验期间,第一次使用仪器时,必须仔细阅读使用说明,由仪器负责人进行培训,并监督使用。如设备或仪器发生故障或意外事故,应立即停机,并及时报告实验中心主任,以便采取必要的处理措施。

七、使用实验室公用物品后,应及时清理、归位,以免影响他人使用;任何仪器、药品不得擅自挪用、带出;确需借用者,必须向管理人员提出申请,并办理相关手续。

八、对于在实验室做实验的所有人员(学生、教师),损坏物品、仪器或发生其它任何问题时,应主动向实验主任报告,以便及时处理。故意损坏仪器及配件、贵重玻璃器皿的按原价赔偿;若属操作不当造成损坏的按其原价30% 赔偿。

九、所有进入实验室的人员(学生、教师),必须服从实验室工作人员的管理,有责任和义务对实验室的卫生、安全等负责,离开实验室时必须检查水电门窗等安全。

十、指导教师要有计划地安排好每学期相关教学、科研的实验任务,做好实验前所需仪器、试剂的申报工作;对所指导的学生要严肃纪律、严格指导实验操作、加强考勤;此外,还要协同管理人员搞好实验室管理,仪器设备维护及安全、卫生等工作。

西安文理学院化学工程学院实验中心

20154月修订

西安文理学院化学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太白南路168号 | 院办:029-88279060 | 邮编:710065 | E-mail:hgy@xawl.edu.cn

2014-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化里化外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