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消防安全制度
发布时间:2021-11-09    来源:化学工程学院    点击数:
 

西安文理学院化学工程学院实验中心

实验室消防安全制度

一、做好实验室的安全工作,是教学和科研工作的保证,必须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重视安全技术工作。

二、每个实验室都要设一名安全技术员,安全技术员对不符合规定的操作或存在的安全隐患,要及时提出改正建议,向院领导汇报要求得到及时解决。根据实验室自身特点,各实验室要建立安全责任制度,明确职责,并落实到人。

三、实验室管理人员或指导老师应对进入实验室的人员(学生)进行防火安全教育,了解实验中可能发生的危险和必要的安全常识,使他们能够了解和掌握实验室内水、电、气的阀门和灭火设备的位置以及安全出口等。

四、为确保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安全与健康,对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化学品,应按规定领取或保管;对发烟、霉变、粉尘、有毒气体应妥善处理;使用钢瓶、烘箱、压力容器等火险隐患较大的设备,应落实岗位操作责任制。

五、严格执行各种安全规章制度,对由于违章操作,玩忽职守,造成重大事故者,要严肃处理,直至追究刑事责任。

六、各种安全防范措施要配备到位,不允许借用或挪用。

七、节假日期间使用实验室,应有批准手续和防范措施。每学期配合公安部门、保卫部门对实验室的安全工作进行检查,保证消防设施齐备,灭火器材处于正常状态,实验室工作人员要会熟练的使用消防设备。

八、实验室内严禁吸烟,火种要当场熄灭;实验人员及工作人员离开实验室时,应严格检查门窗、水电,发现不安全因素,应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并及时上报主管部门。


                                                                     西安文理学院化学工程学院实验中心                                          2019年4月修订

西安文理学院化学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太白南路168号 | 院办:029-88279060 | 邮编:710065 | E-mail:hgy@xawl.edu.cn

2014-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化里化外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