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修订评教指标体系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1-03    来源:化学工程学院    点击数:
  

各学院:

为更好地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充分发挥评教结果对促进教师教学、提高教学质量的积极引导作用,推动学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学校工作安排及评教工作开展情况,对评教指标体系中的学生评教、同行评教指标进行调整。现就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标调整

(一)学生评教(50分)

学生评教指标体系赋分由100分调整为50分,内容由10条调整为11条,具体指标如下:

项目

评价内容

评价

教学

态度

对教学工作有热情,准备充分,讲课认真、投入。

1

2

3

4

5

教师很在意我是否到课及课堂上的表现。

1

2

3

4

5

教学目标和内容

教师让我清楚了解课程学习目标、意义和要求。

1

2

3

4

5

教师提供的课程学习内容充实丰富,深浅适度,教学案例生动、实用。

1

2

3

4

5

教师选用和推荐的学习资料对我的课堂学习和课外学习有帮助。

1

2

3

4

5

教学方法和手段

讲课思路清晰,表达清楚,合理运用板书、多媒体、网络等辅助教学手段,教学方法恰当适用,富有启发性。

1

2

3

4

5

作业数量充足,起到了能力训练的目的,老师对我的作业进行及时反馈;能利用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对我在学习中的困惑辅导答疑。

1

2

3

4

5

平时考核形式多样,成绩公正透明。

1

2

3

4

5

教学

效果

课堂气氛活跃,教与学互动充分,启发了我的思路,激发我的学习兴趣。

1

2

3

4

5

老师的教学训练了我的思维和学习方法,对我成长和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达到了我的预期。

1

2

3

4

5

主观

评价

你认为该课程和教师最需要改进的方面是:

(二)同行评教(60分)

同行评教指标体系赋分由100分调整为60分,内容由10条调整为12条,具体指标如下:

项目

      

评价等级

目标与

规范

课程目标体现学生知识、能力、素质训练的要求,课堂教学有效达成教学目标。

1

2

3

4

5

对教学工作热情投入,教态亲切自然,仪表庄重大方,语言流畅、清晰、准确,较好运用教育技术手段,教学准备充分。

1

2

3

4

5

内容与

组织

课程内容和推荐的学习资料充实丰富,深浅适度,注重本学科同企业、行业、社会、学生思想等的联系。

1

2

3

4

5

有具体恰当的项目和任务,并能通过这些项目和任务的完成,达到对学生专业能力、学习能力和社会能力的培养要求。

1

2

3

4

5

教学组织井然有序,有特色,内容过渡自然,教学环节紧凑,节奏适度;反馈及时,应变能力强。

1

2

3

4

5

有适当的课后学习要求,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1

2

3

4

5

方法与

设计

整体设计合理,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突破难点,时间分配安排合理,利用充分。

1

2

3

4

5

体现任务驱动、项目导向、案例教学等能力导向的教学方法,实现教学做一体化。

1

2

3

4

5

教学过程突出以学生为主体,体现师生互动,引导学生积极思考,乐于实践,改变课堂上信息单项传递。

1

2

3

4

5

教书

育人

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严谨治学,从严执教;结合课程内容,重视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敢于严格管理要求又热情关心,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1

2

3

4

5

教学

效果

能充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体现动脑、动口、动手的学习氛围。

1

2

3

4

5

学生积极参与,较好掌握知识和技能,达到预期目标。

1

2

3

4

5

二、分值计算

修订后的学生评教总分为50分,换算成百分制=学生评教成绩×2

修订后的同行评教总分为60分,换算成百分制=同行评教成绩/0.6

          教务处(评估与质量监控办公室)

                 20181030

西安文理学院化学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太白南路168号 | 院办:029-88279060 | 邮编:710065 | E-mail:hgy@xawl.edu.cn

2014-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化里化外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