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任宏江、李江涛老师喜获2017年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
发布时间:2017-03-01    来源:化学工程学院    点击数:
 

2017年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励

我院任宏江、李江涛两位老师喜获2017年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励。 任宏江老师科研团队的成果嘌呤类抗癌药物分子生物活性的理论研究获得基础研究二等奖、李江涛老师科研团队的成果双酸型有序笼型介孔二氧化硅的制备方法获得技术发明三等奖。

任宏江

题目:嘌呤类抗癌药物分子生物活性的理论研究

内容简介:

本研究工作对两种嘌呤类抗癌药物分子(2,6-二巯基嘌呤和2-硫代黄嘌呤)在生命体中的稳定性及互变异构微观反应机理展开了研究,研究了该两种药物分子的优势异构体,揭示了互变异构反应的微观反应规律。本项目的研究内容之一是联合密度泛函理论方法和高精确模型化学方法,结合自洽反应场溶剂模型对两种硫代嘌呤异构体在气相和水相中存在的各种异构体化学稳定性进行了系统地研究,并计算了各异构体的热力学参数、偶极矩及原子净电荷等参数,另外还考察了两相中稳定异构体在其他五种溶剂中的稳定性特征,本研究揭示了具有较强药理活性的各种优势异构体的结构稳定性因素,探讨了水溶剂化作用对异构体稳定性的影响。研究内容之二是以优势异构体之间进行质子转移互变异构反应为主,研究了微溶剂(一水、二水)及整体溶剂环境下互变异构反应的本质问题,结合过渡态理论知识对互变异构反应路径上的各种性质进行了研究,这些微观反应机理的探究在生物分子药理性质的应用方面将提供最为直接的信息。本项目的研究实现了微溶剂模型及整体溶剂模型的联合使用,使得研究嘌呤类分子溶剂效应的方法得以改进,以项目研究内容为基础在国内外高水平SCI源刊及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申报国家级、省部级等课题十余项,同时为项目的应用提供了前期理论与技术支持,对于该类抗癌药物实验性质的了解及药理性质的应用具有极为重要的实际意义。


李江涛

项目:双酸型有序笼型介孔二氧化硅的制备方法

内容简介:

本项目的主要内容以阴离子表面活性剂、阳离子表面活性剂、中性表面活性剂、及三嵌段共聚物(P123/F127)、离子液体等作为结构导向剂或者以上述表面活性剂的任意成分和任意比例组成作为混合结构导向剂;以一个具有双硫键(-S-S-)硅的前驱体和另一个前驱体(一端具有甲氧基(OMe)另一则具有酸性官能团)的两种硅的前驱体作为硅源;在微酸性的条件下,两种硅的前驱体在结构导向剂存在的条件下发生自组装,利用液晶模板法,制备双酸型有序笼型介孔材料。双硫键被“镶嵌”在介孔材料的骨架中,另一个酸性官能团“A就被保留在介孔材料的孔表面。这个材料经过一系列的化学反应:双硫键首先被还原成硫醇,然后再被强氧化剂氧化为磺酸基(-SO3H)。将两种酸性官能团“统一”于同一笼型介孔二氧化硅材料中。该材料中骨架结构中含有酸性的磺酸基,同时,在其表面又“嫁接”上另外一个酸性官能团。本项目的特点,传统的固体酸催化剂通常只有单一的酸性基团,而碳基固体酸催化剂同时具有-SO3H-COOH-OH三种不同的酸性基团,通过三种酸性基团的协同作用使得其催化活性大幅提高。本发明为了提高介孔二氧化硅的酸密度,使得材料中两个酸性集团一个存在于孔壁中,而另一个存在于孔表面,从而增加酸密度。










西安文理学院化学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太白南路168号 | 院办:029-88279060 | 邮编:710065 | E-mail:hgy@xawl.edu.cn

2014-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化里化外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