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学院举办“现代教学艺术”主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0-10-29    来源:化学工程学院    点击数:
 
      10月28日下午,化学工程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赵精兵教授做了一场有关“现代教学艺术”的主题报告。报告会由教学副院长宋瑞娟主持,化学工程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赵精兵教授是教育部“国培计划”示范性项目授课专家,陕西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赵教授在报告中提出要在在教学过程中融入表演艺术。课堂可以传授知识、开拓视野、启发思维,也可以给听者带来美的享受。而美的享受要求老师有激情、幽默和形象化。当今的信息化时代,媒体成为了教师的强有力对手,学生可以从各种渠道获取知识。我们老师要延长学生课堂有意注意时间,课就要真诚、丰富、深刻。因此,他向老师们建议,课堂应该跨学科涉及各个领域;教师的培养方向应该是专家加杂家。我们教师应该在四个方面要提高:吸引力、表现力、说服力和感染力。要做到这些要求一是扩大阅读量,二是增加人生阅历,三是迅速提升信息技术水平,四是锻炼身体。

  赵精兵教授运用各种例子,用朗诵、歌曲、肢体动作等方式将在场的老师们带入教学情境中,和大家充分互动。一堂好课取决于教师的功底、积淀和智慧,需要教师从教育理念、学科知识、教育机智、教育手段和课堂细节等方面做大量的充分的准备和思考,在课堂上才可能以不变应万变,做到预设与生成的统一,确保课堂“三维”目标(过程与方法、知识与技能、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实现。

  讲座结束后,在场所有老师均表示受益匪浅,认为通过讲座大家对教学艺术有了更深的领悟,并希望能实际运用到现实教学工作中,提升教学效果。

西安文理学院化学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太白南路168号 | 院办:029-88279060 | 邮编:710065 | E-mail:hgy@xawl.edu.cn

2014-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化里化外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