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8位教师参加先进功能薄膜材料与表面涂层丝路国际研讨会 暨陕西省纳米科技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2020-10-19    来源:化学工程学院    点击数:
 

  2020年10月17日-18日,由陕西省纳米科技学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和西安文理学院承办的先进功能薄膜材料与表面涂层丝路国际研讨会暨陕西省纳米科技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隆重举行。

  北京科技大学谢建新院士、陕西省表面工程与再制造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徐可为教授、西安文理学院党委书记问向荣、西安交大材料学院院长单智伟教授、我校科研处处长王光教授、副处长杨菊香教授、机材学院院长张运良教授、化学工程学院院长翟云会教授,及陕西天元智能再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春昌、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及西安市科技局相关领导、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沈阳飞机研究所、吉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科院固体物理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学者200余人出席开幕式并参加了分论坛讨论。 

  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徐可为教授致开幕辞,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徐教授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家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了深刻而复杂的变化,我国迫切需要增强科技创新这一第一源动力。而薄膜与涂层技术是基础性和先导性强、应用前景广阔、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新一代共性技术,正在迅速向各个科技和产业领域渗透,已经逐步成为技术变革和产业升级的重要源头。希望通过此次会议促进相关领域科技工作者间的学术交流,促进颠覆性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为薄膜与涂层技术事业的快速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建新院士做了题为《面向2035年的新材料发展战略思考》的报告,从国际发展趋势、国内现状与需求、思路与目标、重点任务、措施建议等方面展开介绍。高瞻远瞩的指出新材料的发展方向和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提出建立新材料研发应用迭代提升机制等改革和保障措施。大会同时还邀请香港城市大学Paul K. Chu教授等多位专家学者做了非常精彩的大会报告,包括生物材料面临的现实需求以及通过表面改性来改善材料的表面性能的新方法、纳米金属的理论模型及制备方法的发展、飞机制造对自润滑性、耐腐蚀性、可修复性、环保型材料及工艺的需求等。

  大会共分6个分论坛,涵盖表面强化与硬质薄膜、耐高温复合涂层材料、生物材料与生物涂层、光/电/气体传感材料、能源转换与存储材料、功能薄膜材料与器件等议题,与会学者为科学谋划材料学科“十四五”发展、提升材料科技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能力贡献集体智慧。

  我院王璇、李蓓蓓、陈茎、李树娜、任宏江、李江涛等多位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为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加快推进化学工程学院的创新发展和人才培养起到了积极作用。






西安文理学院化学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太白南路168号 | 院办:029-88279060 | 邮编:710065 | E-mail:hgy@xawl.edu.cn

2014-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化里化外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