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学院省级党建标杆院系建设工作展示
发布时间:2020-05-28    来源:化学工程学院    点击数:
 

  编者:在学校的19个党总支中,有一个党总支在过去的6年内,连续6次获得了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2018年获得陕西高校党建标杆院系,日前又被陕西高教工委再次推荐参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获得如此殊荣的正是化学工程学院党总支。

  化学工程学院党总支按照校党委的工作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真正将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紧密结合,经过多年的持续努力,二者实现了互相促进的良性循环发展。

  学院连续12年获得校级目标考核优秀单位,党总支从2014年起,连续分团委2015、2016年分别获得全国活力团支部、示范团支部。

  学院荣获陕西省特支计划领军人才1人,陕西高校第三批青年杰出人才1人,省级教学名师3人,陕西省科技新星1人,西安市教育之星1人,西安市青年科技人才3人。

  学院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项,省部级基金项目9项,厅局级以上科研成果奖6项,省级教改项目2项,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7门,省级教学团队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

  学院获得省级优秀辅导员1人,西安市“劳动模范”1人,西安市“五四青年”标兵1人,首届西安市最美教师1人,市级优秀党员2人,市级优秀党务工作者1人。

  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9项,省级创新训练计划项目22项。本科生学科竞赛获国家级奖60项,省级51项。发表论文30余篇,获得专利1项。

  学院党总支对标党建标杆院系工作目标任务,细化工作落实,坚持“五个引领”,落实“五个到位”,实现党建示范促进学院发展质量提升。

  坚持政治建设为统领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既重视对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又重视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发挥党组织的组织保障和战斗堡垒作用,提高党总支政治核心地位。自觉将理论学习转化为促进工作的动能,做到知行合一。

  以思想建设为龙头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把立德树人作为育人育才的中心工作,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把学院真正建设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培育基地。

  党员教师自觉践行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主动担任本科生导师,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做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共产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者。结合专业敬业精神和职业道德教育,把“思政育人”落在日常,抓在经常。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把纪律挺在前面

  廉洁从政与廉洁从教相结合,建立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严把学术交流活动、教师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等重大事项的政治关;加强网络舆情监管,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建立廉政责任体系,落实“一岗双责”,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警示教育贯穿日常管理。健全领导班子民主(组织)生活会制度,提高干部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能共事、不出事的能力,实现干部清正,班子清廉,政治清明。

  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力

  通过“双培养”机制把骨干师生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教学、科研、管理骨干,增强了党支部的组织活力。做到教育管理监督党员有力,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师生有力。发挥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作用,实现党建与专业建设双提升。强化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把党支部建成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师生的核心、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建立教学型、科研型、服务效能型党支部,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和服务保障能力;建立活力型党支部 ,发挥学生党、团、干部的表率作用,带动全院学生做政治过硬、思想过硬、学习过硬、能力过硬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通过对特色党支部年度考核,树立了党员良好形象,发挥了党组织的先锋队作用,增强了党支部的党内凝聚力和党外影响力。

  重视党建促工作实效

  以党建推动中心工作落实,不断拓展党建工作的新领域、新视野。围绕省级一流培育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质量工程、化学专业申硕、产教融合项目、标杆院系建设等重点工作抓党建,坚持目标管理和过程管理相结合,通过发挥党总支的政治优势,提高专业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质量,把党总支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学院发展优势,不断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新时代新举措,新时代新发展。化学工程学院党总支坚持把学习型、服务型党总支建设贯穿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纪律要求中;把创新型党总支建设落实在“党建+中心工作”、特色党支部的建设中,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工作的初心,以钉钉子的精神抓落实,助推学院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西安文理学院化学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太白南路168号 | 院办:029-88279060 | 邮编:710065 | E-mail:hgy@xawl.edu.cn

2014-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化里化外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