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学院 主动把主题教育成效聚焦到育人育才的结果上
发布时间:2019-11-25    来源:化学工程学院    点击数:
 

  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化学工程学院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学院内涵式发展。坚持教学以学生为中心,结合主题教育检视整改制约人才培养质量的问题,以落实“大学生培养质量工程”为抓手,从专业转型、实行本科导师、化学骨干教师培训入手,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落到实处,守住“立德树人”这个初心,切实把育人育才作为行动自觉,把主题教育激发出的攻坚信念、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推动学院改革发展的实际行动。 一、着眼学院长远发展,深化专业转型

  针对传统专业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化学工程学院结合陈刚校长来学院开展主题教育调研时的要求,聚焦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着眼学院未来发展方向,主动谋划专业转型。一是结合全国高校化学专业方向开展调研,二是对接西安社会经济发展的新领域、新行业,三是按照教师教学、科研方向组建团队,发挥团队在教学科研中的优势。依托专业基础形成新的专业发展方向,使学院专业特色鲜明,教学、科研、产业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富有发展活力。

  

二、推行本科生导师制,做到教书育人

  针对用人单位对大学生综合能力的更高要求,切实提高本科生培养质量,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面育人,构建良好的育人机制。今年11月初,化学工程学院召开2019级本科生导师见面会,落实本科生导师制。旨在开展有针对性的专业思想教育,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巩固专业思想,树立远大理想。通过指导教师的言传身教,使学生成长为德才兼备的应用型人才。

  

三、发挥服务社会功能,实现优势互补

  结合中学教师实验技能培训,化学工程学院主动承担“2019年陕西省高中化学教师省级脱产研修”项目。通过实验课程示范教学提高中学老师实验技能,同时增强对中学化学教学的了解,进一步明晰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课程改革目标,加强在生源基地拓展、基础学科研究方面与中学开展合作。




西安文理学院化学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太白南路168号 | 院办:029-88279060 | 邮编:710065 | E-mail:hgy@xawl.edu.cn

2014-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化里化外公众号